請在搜尋框內輸入關鍵字,若有問題需要專人協助請服務專線 02-2759-5298。

首頁 > 知識專區 > 擔心媽媽的乳汁不夠營養?讓母乳營養基因檢測告訴你答案!以科學哺乳享受美好的哺育時光!

回上一頁
母胎檢測

擔心媽媽的乳汁不夠營養?讓母乳營養基因檢測告訴你答案!以科學哺乳享受美好的哺育時光!

2021-05-28
1982Views

母乳哺育理應是一段難得的美好時光,然而,不免在受到旁人對母乳有不夠營養的雜音干擾時,而對自己產生些許的懷疑。建議透過母乳營養基因檢測,以科學佐證,不僅讓自己與質疑的人放心,也讓美好時光得以延續更久一點的時間,甚至讓愉悅心情傳承至下一代!

大家都知道,母乳是給寶寶最好的營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建議,純母乳哺餵至少6個月,其後添加適當的副食品,持續母乳哺育至兒童2歲或2歲以上,可有效增強母嬰健康。究竟母乳的營養價值何在?

文章目錄:
一、母乳營養價值多元
二、母乳營養基因檢測-以科學驗證母乳營養
三、哺乳過程常見的問題或挫折
四、以好心情哺乳.更能享受哺育之樂
五、善用資源.新手媽媽哺乳不BLUE

母乳營養價值多元

很多人想哺乳,卻又擔心自身的營養不夠,無法給寶寶好的營養,博仁醫院小兒科主任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毛心潔醫師表示,「真的想在台灣找到重度營養不良的人,很難。但要發現營養攝取不均衡的人,就不難了。其中營養攝取確實會影響奶水品質,而若是吃素或有營養狀況家族史的話,則更需要討論如何攝取均衡營養」。

好消化、好吸收的母乳很神奇,能給予0~6個月寶寶生長發育所需的各項重要營養素,還具有保護寶寶的多種抗體,無法以人工製造的免疫球蛋白、荷爾蒙、生長激素與胺基酸、抗發炎物質等,幫寶寶建立初期腸道免疫力,並提供對抗發炎或感染的保護力。

以科學驗證母乳營養

即使母乳具有豐富營養,即使媽媽對母乳哺育深具信心,仍不免有人對此存疑,毛心潔醫師指出,「現在可以用更科學的方式來驗證!建議先從了解自身對於營養素轉換情況,可藉此推估母乳轉換效率是否良好?代謝速度是快是慢?再來考慮是否需要因應自身狀況,額外補充營養素」。

以確切的基因指標來幫助了解個人體質及營養素在體內的吸收程度,後續搭配飲食的調整或加強,才能讓寶寶吃得飽,又能吃得好,打造良好的關鍵體質!這樣做,不僅可使自己更有信心,也避免周遭人盲目擔心,讓媽媽心情愉快、沒有壓力,才能有良好的奶質與奶量,與寶寶共度這段最親密的時光。

母乳基因檢測精選寶寶成長關鍵的4大營養素,毛心潔醫師說明如下:

 

哺乳過程常見的問題或挫折

毛心潔醫師表示,很多媽媽擔心自身奶水不足,讓寶寶吃不飽而一直討奶喝,「其實不少媽媽未能看懂寶寶的訊號,而造成怎麼餵都不對;不然就是被數字綁架,如:多久餵一次,一次餵多少,其實這些都沒有固定的數字,餵多長時間或餵多少,都不是重點,因為即使寶寶定時喝奶,也可能有大小餐之分,這些種種都需要媽媽與寶寶建立默契,也要以媽媽身心舒服,身體的泌乳才會順暢,讓哺乳融入生活」。

至於很常困擾媽媽的塞奶問題,毛心潔醫師指出,「這是乳房發出的求救信號,排解的過程中,必須找出原因才能排除問題的再次發生。因此,透過塞奶可了解人身所承受的壓力源,究竟來自何處,試著將身心壓力化解,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她補充,「為何需要泌乳顧問?實在是因為目前有哺乳經驗多已是更老一輩的阿嬤級長輩,與現在要哺乳的媽媽有著明顯的斷層,少了長輩的經驗傳承,必須從同儕與專業人士交流經驗,獲得支持力量,才能讓媽媽好好享受哺乳的美好,就算再累也心甘情願!」

以好心情哺乳.更能享受哺育之樂

不少媽媽卻為了哺乳,不得不放棄喝咖啡、奶茶或品酒的小確幸,主要擔心咖啡因代謝不佳,導致寶寶情緒不穩、睡眠中斷、缺鐵性貧血的發生;酒精代謝不佳則會影響寶寶腦部發展與造成嗜睡淺眠。

毛心潔醫師一再強調,「哺乳要與生活結合」,其實母乳媽媽的日子不必過得這麼悲催,「透過像貝比優母乳營養基因檢測,可了解身體對於咖啡因、酒精的代謝情況,在體內濃度高的時候避開哺乳,就不需要擔心喝母乳的寶寶受到影響,甚至及早為自己安排喝咖啡、品酒或進補燒酒雞的時程,及早做儲乳或調整親哺餵的時間,才能盡量避免寶寶攝入這些因子」。

哺乳這段時間應該要留下最甜美的記憶,毛心潔醫師期盼所有哺乳的媽咪們都可以用愉悅的心情看待,不帶有太多壓力,並享受與寶寶最親密的親子時光。

善用資源.新手媽媽哺乳不BLUE

為了讓新手上路的哺乳媽媽更快適應這全新的生活,毛心潔醫師提醒,媽媽可善用資源,如:各醫療院所開立的哺乳門診,具有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或國民健康署的母乳哺育種子講師資格的專業醫護人員,多可提供一對一的諮詢服務,針對個人狀況提出最為貼近生活的調整方式。

當然,也可以透過貝比優母乳營養基因檢測,更加了解自身的體質後,調整自我的生活與健康,精準掌握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素,為提供寶寶最佳營養來源將更有方向,聰明選擇時間讓咖啡因或酒精放鬆情緒而不造成負擔。其實透過哺乳,可讓自己過得更健康,更懂得享受生活中的美好!

毛心潔醫師說,「情緒不舒服,就會讓身體用各種不適來表現,常常很多人主訴奶量不足,其實都是過度憂心了。哺乳順利,不在奶量多少,而在開心與否。只要過程是開心的,餵到寶寶不喝,安全下莊為止,這段哺育的時間相信會是令你回味再三的一段美好時光」。

 

毛心潔醫師
現任:博仁醫院小兒科主任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國民健康署母乳哺育種子講師
學歷:台大醫學系畢業
經歷:台大醫院小兒部兼任主治醫師
醫師簡介:請點此


文/李銳銳 
採訪諮詢/博仁醫院小兒科主任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毛心潔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8
(#台灣基康062)

 

更多知識文章

2021-04-12
母胎檢測
媽咪母乳營養素有多豐富?「科學哺乳」幫寶寶守住關鍵體質

哺餵母乳不僅讓媽媽降低罹患卵巢癌、乳癌的風險,國際也有非常多研究顯示,以母乳

1273Views

2021-03-08
母胎醫學
孕育健康寶寶新概念! 染色體疾病+單基因疾病檢測=給寶寶更完整的守護

「夫妻兩個人看起來都很健康,可是寶寶卻有海洋性貧血」、「快成為高齡產婦了,很

1885Views

2020-05-18
母胎醫學
三分鐘帶你了解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NIFTY/NIPS/NIPT)

在孕期中,胎兒染色體的相關檢查為很重要的一環。過去孕媽咪普遍透過抽血的初唐、

99608Views

您已完成台灣基康電子報訂閱申請。